給 2018亞州 第三屆脊髓損傷美人/鬥士選拔 的祝福與心得建議

因脊髓損傷大多為行動不便的輪椅族,加上高部位脊椎傷友的手部功能往往=0,所以主辦單位在公平性的考量,捨去才藝展現的部分,讓台上的笑容語言成為選拔過程的勝負要素。

台灣夜合花姐妹創業就業協進會 舉辦的【2018亞洲脊髓損傷心愛美人及鬥士選拔】,將在下周六、日(2018-08-11~12) 於台中長榮桂冠酒店 隆重登場。

本屆賽事,首度開放國外選手參加,擴大成為亞洲國際賽。活動將有 台灣選手23名、香港選手6名、馬來西亞選手7名,共 36名參與選拔。

選拔台上的『麥克風』取代一般選美台上的比基尼,成為坐在輪椅上,參賽選手展露儀態自信的決勝關鍵

私心希望選拔優勝留在台灣,這樣才能繼續因主辦的地主優勢,讓在地的傷友有更多機會參與。但香港、馬來西亞 選手有備而來~~

所以在這將自己兩年前參賽時取巧的 小心得寫下分享:
【視覺】


因為有多位參賽選手是台灣原住民(Me 2 ),且決定以具有自己原生家庭文化意涵的族服參賽,所以我捨棄請經常代表台灣原住民,出國交流泰雅傳統織布技藝的陳秀玉 /upah losing (我的小阿姨)幫忙製作選拔賽服,轉而請世新畢業後至實踐進修,希望成為台灣服裝品牌設計師的陳彥汝(價格可負擔+雙方獲益)幫我訂製。

狀況題:
  1. 瞭解自己參賽過程準備事物的意涵與故事背景:2016預賽深度訪談(機智問答)時,一位評審即興的抽問一位穿著族服的參賽者:「關於自己身上族服所隱含的意涵及文化表示」。
  2. 選拔服裝和物品的選擇考量:訂製衣服是因為自己出門習慣穿著褲裝,所以在無法確認身體狀況且有所能選擇時,我還是以自己能比較自在的褲裝作準備的首選。
  3. 知彼知己、隨機觀察:預賽當天,一同參賽的夥伴一一有備而來,有的做指甲、有的植睫毛、有的裝飾輪椅……所以心知,決勝不能只以視覺。況且我是2016參賽者中年齡最長的選手,與其色誘😛還不如智取實在些😉
【舒適】

選拔前剛好身體狀況頻出,所以沒有租借樣式較美觀的輪椅,仍使用能讓自己舒適的黑馬寶座(自己日常慣用的輪椅)參賽,因為舒適才能專注。 

選拔預賽與決賽的身體照顧也很重要。
當天我特別請具有豐富舞蹈比賽經驗的黎沐依/Rimuy ten(姪女)隨行陪伴。除了加強營養保健品的補充,她還細心幫我選擇清淡的飲食,避免意外狀況與不適產生。

【聽覺~1-氣勢】記取優勝選手的參賽經驗

親友能使自己安心,也能在比賽過程獲得更多鼓舞;在地的主場優勢知一還包括「人氣」

2016時,我特地將後山的外公、外婆邀請到高雄住一晚觀賽,作為兩天一夜的主題自由行;這是借鏡2014第一屆選拔冠軍曾佳苹 (Claire Tseng)溫情喊話的實例;邀集勝利親友團除了助陣壯聲勢和壯膽,還能比較靈活的在台上與台下觀賽的親友互動。
決賽當日,我還以外公、外婆才聽得懂的泰雅族語,和台下的兩老表達自己的感謝之意。雖然當時台下絕大多數的觀賽來賓可能都不懂我說的話,但是,卻能成功為自己在參賽過程與其他參賽者有所區隔,讓來賓獲評審留下記憶點。 

【聽覺~2-才藝】沒有才藝競賽,就自己創造機會

2016選拔的 勇士組冠軍林政緯/Cheng-Wei Lin 太閃亮。他成功地營造出視覺和聽覺以及台上經驗的優勢,一如預料勇奪第一的好名次。 

雖然我也很喜歡唱歌,而且音色和音準也不差,但因頸椎受損中氣不足、且台上經驗也不足,所以只敢取巧的以自己上台第一順位的,唱一段短短的聖歌『先聲奪人』,讓『麥克風』成為尚方寶劍,把握自己在麥克風前短短的時間,以聽覺為自己視覺劣勢加分。

千萬別錯石志偉 老師 的賽前會議

台灣選美活動籌辦經驗豐富的石老師,在2016時的賽前會議傳授:
當我們在台上,舞台就是屬於我們的,所以可以大方地調整自己的位置與麥克風距離』。 

這也是我在決賽時,臨時決定加入唱一段聖歌的原因。
因為只要我能夠控制麥克風(和自己的距離和聲音),讓中氣不足的聲音能清楚發出、被聽見,就可以比較有把握。 
當然, 我們也必須要確認自己說的話,能夠清楚的透過麥克風,放送給所有觀賽的現場來賓與台下評審。

所以  會魔術、會手語、會輪椅舞、會折氣球、會溜溜球、會口琴、會寫詩 會吹口哨、會R&B ......都盡量善用台上,屬於自己的短短時間,為自己爭取分數(短時間其實也比較不會暴露缺點;不過前提是...要真的擅長有把握……量力而為)。 

拋開身心障礙的弱勢標籤、正面形象的強調

自我定調 『選抜活動的精神與意義』。

2016時我是將選抜活動的精神/意義定調為:
讓大家看到,我們的雙手除了推動輪椅之外,還能推動良善的夢想與希望。而坐在輪椅上的我們,不會因為失去了健康而喪失了美麗的靈魂。

如果發自內心相信,那就能夠將自己相信的事物正確傳達。

』、『』的事物對任何人而言都是『美、好』的象徵。

之一  笑、笑、笑~~~相由心生。

這是展現身心障礙者走出陰霾自我強化的正面選拔活動,所以,在聚光燈下的笑容(那種會笑到嘴角抽搐的笑容也ok)要鮮明,即使不能手舞足蹈,舞台展現時隨著音樂節拍動動肩、搖搖頭 也能消除一些台上產生不知所措的尷尬。
就是要 笑
之二  良善的心靈信仰

之所以我選唱 聖歌~ 是因為這對我具有禱求和安定心靈作用~

之三  儒家文化與約定俗成

感謝前來陪伴的親友  親情知恩也是華人文化觀念上被推崇的美德與觀念。

之四  我是誰?

『自我介紹』是塑造自己給予評審建立印象分數的最重要部分,我的介紹稿就是以『培訓』、『就職』、『就業』、『夢想實踐』作階段鋪排,而讓這些過程銜接的關係,是生活親友的支持協助與感恩。
我並沒有背講稿,我是錄音念一遍,然後用手機重複撥放

💗💗💗大家一起加油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