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脊傷有『痔』之士 ♿ 超音波凝血手術 - 術後簡記👉正傳(一)


對一般人來說 吃喝飽足後再拉撒清空,只是件和呼吸一樣稀鬆平常的生活日常。

但是,對某些人來說,卻是必須小心翼翼的大件事~~

2013年,為漂亮有愛心的 彥晶美眉 輪椅生活學的部落格 畫的插圖

終於在四月初等到聘僱許可函完成外籍監護工的承接,然後媽媽在意旁幫著協助新照顧者了解照顧我的一些技巧和飲食習慣,才終於在經過兩個月左右的適應期,讓越南籍的新照顧者比較能夠接手獨力照顧我的工作。

直至能大致的與新照顧者溝通和獨立外出,並協助我盥洗、如廁、術後照顧,才在六月前往新竹南門醫院與新竹台大分院看診,經過幾次看診比較醫師的診療與建議之後,選擇在新竹台大分院進行這次痔瘡手術的治療。

一開始我先是到新竹南門的大腸直腸/外科,掛20多年前曾幫我做過痔瘡手術的陳威利醫師的門診,但是陳醫師擔心手術後出血問題的風險,所以並不建議我進行手術……。可是這次痔瘡的問題比20年前更嚴重,而且已經影響到照顧者在協助我上廁所時的排便清潔和護理。


🏥...其實大概在 4-5 年前,我也曾前往新竹台大分院,做利用類似“橡皮圈”的圓形橡膠繩圈痔瘡結紮手術。不過那次的狀況不像這次那麼嚴重。

所以...秉持著輪椅鬥士不屈不撓的勇敢情操,就轉而前往新竹台大分院直腸肛門外科(我無法以那時菊花綻放的狀況再繼續...了啊)。不過這次看診的醫師表示,若要更進一步接受治療就必須接受大腸直腸鏡的檢查…😬???!!!!!

治療痔瘡要照大腸直腸鏡嗎...😲  嚇死我了!!!粉恐怖耶。而且醫師指大概看一下我手機預先拍下  的小屁屁菊花實照圖而已啊,ㄊㄚ還沒幫我看一下屁屁ㄋㄟ


這實在是太驚恐了。我的菊花還能受得了腸鏡檢視的摧殘 ❓❗好吧,就算要做腸鏡檢查,也要再確定一下吧。

這有點像是策略轉換。從一開始想速戰速決,能掛到哪一個醫師的門診時間就看哪一個醫師的診。誰知,看起來第一次選擇的醫師似乎有些可怖的說。並不是不相信醫師的專業。只是希望這一次能將這個困擾許久、拖拖拉拉的菊花之痔解決掉。

所以還是重新在新竹台大分院網路掛號區,換另一個必須等上一兩個星期才能掛得到號的鄭宗杰醫師。

年輕的鄭醫師很體貼病患💓第一次,當我坐在輪椅上讓我的新夥伴阿化(外籍監護工)進入診間,診間裡陪診的護士立即就起身協助我們開關門,以及來到醫師看診的電腦桌旁就定位,讓我能方便與鄭醫師溝通對話。

接著,在我簡單敘述大概的症狀和困擾後,鄭醫師就請我先上診間裡的看診台(床)上側臥,以便於醫師肛診確認我實際的狀況。

完成檢查後,鄭醫師耐心先等我重新坐回輪椅把姿勢調整好,確定我OK了才大致地為我簡單解說;原來,肛門口有很多細小的靜脈,當靜脈變大或擴張就成為我們所謂的痔瘡。而我雖然也是有腫脹和排便時會脫出的症狀,嚴格的說起來應該是屬於是長期不良的排便習慣,反覆的刺激而導致腸內瘜肉增生。

🏥...閒聊一下...脊髓損傷的苦水發洩...

這樣反覆地導致肛門產生類似痔瘡的病症,其實就和一般必須倚賴輪椅作為日常代步的朋友一樣,久坐壓迫而讓臀部血液不循環也相關。不過,大部分脊髓損傷的傷友還有一個因為傷及脊髓神經使致大小便失禁的問題;這個問題甚至比久坐或久臥的褥瘡困擾脊傷傷友,畢竟吃喝拉撒幾乎每天都要面對。

「如果我沒有便秘,我就要吃巧克力蛋糕慶祝」有一個認識很久的脊傷朋友曾經這樣對我說。

那時,我們是在餐桌上閒聊日常瑣事的時候(我到她家吃飯)。或許對一般人而言,用餐時聊大小便是不可思議而且很不禮貌的舉措。可是……這對脊傷傷友卻是家常便飯。因為這是我們必須要一直面對並與其共存的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