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問我:「為什麼要參加脊髓損傷美人及鬥士選拔」?

 

2018年「第三屆 脊髓損傷者心愛美人及鬥士選拔」,報名將於一月三十一日截止。

而這一屆,將會有在馬來西亞經過篩選的選手及來自香港的脊傷朋友們前來參賽;其中,一位來自於香港的脊髓高部位(脊椎)損傷的女性傷友,將戴著呼吸器飄洋過海來參賽。她旺盛的動機以及不認命的堅強意志很是令人欽佩與感動。

但,或許是因為已經連續四年舉辦過兩屆的選拔,所以回過頭來看台灣報名參賽的脊傷朋友選手並不踴躍。

不禁讓人擔心,原本具有地主優勢的台灣脊傷參賽選手們,很可能會因為人數的不足,而將連續兩屆在台灣舉辦並頒發的冠軍之位,讓來勢洶洶、意圖堅定的海外參賽傷友,把第三屆的后冠以及鬥士的冠軍錦旗,被這些優秀的海外傷友給贏走了~~

當然,選拔是公正的。我們無法預估最後到底獎落誰家(國家)。但我還是會私心希望,這一屆的「脊髓損傷者心愛美人及鬥士選拔」,能把冠軍的位置留在主辦國台灣。讓台灣能因此而更有機會在我們的土地上,繼續以主辦單位的角色,讓下一屆的比賽同樣留在台灣。而不會因為要遠渡重洋出國比賽(像這次來自他國的參賽傷友一樣)的名額限制,導致還沒有時間和機會調適,就在初步參賽資格的篩選機制中錯失這寶貴的經驗。

沒錯,就如這篇文章的題目一樣,有人問:

「我為什麼要參加脊髓損傷美人及鬥士選拔」
「參加過選拔之後有什麼好處」
「是不是有內定的選拔內幕或過程」
「得冠軍,能獲得什麼改變或好處」

我想,這些其實是很實際、真實,也很有趣的問題;因為,任何事物都不會輕易將我們改變。除非我們自身主動、願意。

參加「脊髓損傷者心愛美人及鬥士選拔」也一樣。選拔活動並沒有讓我在獲獎瞬間變成仙杜瑞拉、讓我一夕間飛黃騰達,也沒有讓我在活動後,就比第二屆選拔的參賽夥伴們更青春或美麗。

我還是會在擦上口紅之後,因為大量喝水而讓唇膏被沖洗掉。我還是會在自己的時間,穿著寬鬆舒服的大嬸級家居服,出沒在平時生活起居的範圍裡,然後扯著大嗓門和家人聊天互動。而且每天仍只是洗臉後一步驟,拿順手擺在電腦桌上的乳液,雙手搓搓就往臉上推揉……。

 

那,參加選拔到底讓我有什麼收穫或改變?!

俗云「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參加活動的課程中,因為彩妝課,才瞭解了妝前保養及底妝持久的有效方式,並嘗試修改可能更適合我臉型的眉型;而且在預賽及決賽兩天,經由課程學得的儀容展現,和現場專業髮妝團隊協助下,參加選拔的夥伴們,看起來都更有精神、更有自信。而這一段時間的學習與過程,都在在證明了這樣的轉變,是可以經由學習以及技巧的使用來達成。

現在,我出門洽公或其他比較正式場合,我不會只用一罐隔離防曬乳來打發我的臉了。因為我發現,只是簡單的一瓶液態粉底,然後以粉餅定裝後,就能讓我的妝容更持久,氣色也能看起來更有精神。

由外而內的視覺心情,其實讓人很有潛移默化的情緒提升。在我因為參與選拔,買了受傷後的第一雙銀色高跟鞋之後,我又再敗了一雙深紅絨面的粗跟鞋。然後,我會在桌上擺一瓶香水,不昂貴,但是卻讓自己在辦公時能有種奢華無價的好心情(雖然很少使用)。


我們無法預期自己即時在做某件事的過程,得知什麼這些事物對未來會產生的改變。我們在選拔前期的培訓課,只能以相對靜態的方式學習。

儀態課程的  翊珊     師,在每次的課程和見面的時候,都會踩著漂亮的高跟鞋,讓她的小腿線條看起來結實優雅,就有屬於她的自信展現。當時前來教授自信課程,同樣是脊髓傷友的 昭坤  老師,雖然以輪椅代步,卻仍對自己的儀容裝扮,有著一定程度的要求與堅持。

還有當時全程參與並支持著我們,的   石志偉 老師,與無敵有愛的 莫蒂膚Motives®Cosmetics彩妝團隊,也在選拔會場作為我們參賽時的精神依靠與後援。以及   李興文   導演特地前來主持評審團的評分工作。


高雄兩天一夜的「第二屆脊髓損傷者心愛美人及鬥士選拔」,讓「台灣夜合花姐妹創業就業協進會」,獲得了友善贊助與支持的企業及志工們的一致好評,讓險險無法成功舉辦的選拔活動,終於在四處募集款項下完滿落幕。

最後,再回應這篇文章的題目:

「我為什麼要參加脊髓損傷美人及鬥士選拔」
 
老實說,因為能免費上這些主辦單位的安排的進修課程。而且在選拔過後繼續參與不定時舉辦的自我提升課程(免費的呦 💝)。
 
「參加過選拔之後有什麼好處」
 
  當然有啊。雖然選拔活動並不能像醫美的整形手術,讓我們短時間改頭換面,但是卻能讓我們經歷一段一般人無法經歷的過程,從中體驗蝴蝶破繭而出的美麗體驗。然後,我在42歲的年紀,證明了年齡與體能無法限制住我們的~~美麗精神。

「是不是有內定的選拔內幕或過程」
 
  ~~這對參賽夥伴和主辦單位而言是種莫須有的指控。如果看到過程中大家在口語以及肢體上的進步,我們甚至應該人人都是第一名,因為大家為了最後的自我展現,都付出與做了很大的努力。而獲獎,其實只是在我們之間,選擇一個在當天受幸運之神眷顧的某一個我們。

「得冠軍,能獲得什麼改變或好處」

  當然有好處啊。雖然我三哥覺得我的后冠和彩帶是去偷來的,但是能幸運奪冠,仍然證明了自己的努力與付出,被看到和肯定。而這就將成為我們生命中的一個美麗印記。 

最後,在夜合花的努力下, 珮婕 秘書長將會在重新整理協會資源後,從今年開始啟動曾經參賽的夥伴們,關懷全省各縣市獨居的長輩們,以我們自身的經歷體驗,用行動與同理的心讓關懷更加溫暖與動人。而 雅萱 理事長也將在 12月 前往奈及利亞,針對當地的水資源問題做關心訪問。

但,最最最後……

我想我們將期待各位傑出的脊傷朋友能踴躍報名,以代表台灣選拔者身份,彼此激勵這次台灣參賽選手們與優秀的夥伴,積極的以我們的行動,感染每一位我們身邊的親友們。讓他們看見我們雖然失去行走的能力,但一樣能用推動自己輪椅雙手的動力,推動一個良善美好的夢與實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