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30《快樂自在,無限契機》解世博/老師


第二屆脊髓損傷美人及鬥士選拔活動 培訓課程

解世博 老師 電話銷售紀錄保持人

我說的是故事

我很清楚,我不是老師,我是永遠的銷售員~~

上一篇世博老師小故事的文章中,曾提到老師在課程一開始就問我們目前從事的職業的原因是......

因為提升自我價值最好的方式就是「銷售」。而銷售的前提就是要先把自己“賣”出去!
解世博老師說:會說故事你就先贏了一半!
當初他隻身前往高雄,賣的其實不是保險,而是故事,自己的故事。

因為許多人不明白,為什麼我會離開台北到陌生的高雄來工作。所以,為什麼來高雄工作,就成為一開始他與客戶間的一個故事話題。

直至他自行創業做講師,他仍然是以故事性的話題與客戶互動。

譬如:
客戶問他公司是做什麼的?
他就會說:我們的公司是全台灣專門教人家靠講話就鑽到錢的公司……

當然,這就會引起對方的好奇心。所以他利用延續話題的說故事方式,銷售自己的故事,並且銷售自己,與銷售自己的理念。

銷售就是把自己的故事講出來

會說故事你就先贏了一半!畢竟我們對故事都會比較有興趣,而不是對一個公司的名稱典故產生好奇;所以解老師會在一開始先說自己的故事。而他的學歷是技職學校的畢業生。

銷售力

服務業將是未來的主流趨勢。解老師還是從未來的趨勢先簡單的市場趨勢走向下定義,並將也屬於服務業的銷售,賦予可提升自我價值的職業選項。

透過聲音、拜訪、語言文字,即使是弱勢族群的一員,只需要開口,利用語言,不論是銷售前或銷售後的服務,只要懂得銷售就能提升價值,為工作獲益。所以世博老師到教育部提出發起電話銷售證照,並針對此設計專業課程。

當然在一開始的故事以及講課時,世博老師除了將自己踏入銷售之路的過程簡短地做了介紹,但是針對今天前來上課的學員都是脊髓損傷者、行動不便的輪椅族,他也很快地將我們複製他成功經驗的可行性給予加持。

沒錯。脊髓損傷者大多是肢體上的的行動(活動)能力有所侷限。但是思路和語言方面和常人並無二致。業務銷售,以說話、言語、溝通、交流,其實是有這樣的條件和機會,可以從事這方面相關的工作行業;就像我第一次離開家接受的職業訓練,就是在桃園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上有關於電話客戶服務的職前訓練。而這也是我的第一份職業,以及第一次離家外宿的經驗。



世博老師在這時也將一般人,或者我們心中可能會有的疑慮「銷售專業的能力是天分、本能」,為我們提出解惑。

他提及自己從四歲起就在家中和家人做家庭副業(削荔枝),然後長大了一些,上小學之後,就要在課餘時間在家幫忙開水餃店的父母,送水餃或擦桌子之類的。然後國民九年教育的時間,絕大部份便當都是水餃……所以,童年的時候也是有些不順遂,而且因為全國技能檢定第二名,聲寶公司前來挖角簽約。

可是走上銷售一途是有原因的。當兵時接到媽媽打到部隊的電話,說爸爸不慎摔倒送醫病危……。為了讓重殘的父親晚年好過,媽媽早晚兼兩份工作,讓父親在安養院過得更有尊嚴,不必去榮家。而我,退伍則直接前往聲寶解工作的約,揹著解約賠償的債,咬牙想要解決家中經濟狀況,而不是每個月5萬死薪水,安逸卻無法解決家中經濟問題。

天生我材必有用

「我怕嗎?我不怕!因為老天讓我們來到世上絕對不是為了搞死我們」世博老師斬釘截鐵地說。

當時他不確定未來如何,但是卻堅信,自己不能任命、不能失去夢想、沒有期待。

到這裡,世博老師和早上麗華老師課堂上說的話發生了交疊;他說:「沒錯,我們沒有背景、沒有人脈,所以我們應該怎麼辦?」,露出一抹很大的微笑,他一樣的也說了:「所以我們更要笑臉迎人」。

我們就是只靠內心的一點小小的火苗,我不想只是這樣~~



留言